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案例--王琳丽

【来源:教学案例--王琳丽 | 发布日期:2022-07-11 】


2022年三月开学季,一个不速之客袭击了我们的校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学生在疫情影响下,被党和政府送至全省各地隔离,老师和学生不能再去教室按时开课了,学校里没有他们的身影,教师里没有了他们爽朗的笑声。老师见不到自己的学生,学生也无法认识自己的老师。为了防范疫情,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国家号召在疫情面前不低头,在困难面前不放弃,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完成课程的奋斗目标,开始线上教学。

“互联网+ ”时代的到来,给传统教育带来深远影响,面对当前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思想目标,再一次将互联网+教育推向了新高潮,这也使《物理化学》课堂教学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本学期我授课《物理化学》,共56学时,其中理论课时48学时。《物理化学》不同于一般的基础学科,需要更多的计算与推倒。这使得《物理化学》线上授课难度要高一些,但是前期的线上授课让我有了一定经验,也能更好的完成此次挑战。

疫情当下,思政先行

卷土重来的疫情让平静的校园变得不再平静。本该春意盎然的春天,也不是那么美好。疫情主断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线下课堂的联系,但是没有阻断师生之间的这份爱。教育的最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育人和教书一样重要。课堂前5分钟,通过思政教育让学生怀着感恩的心感谢自己,感谢老师与学校,感谢党与政府。让学生通过此次疫情经历更好的成熟与成长。

1.感谢自己

称赞学生,与学生站到一条线上。一是表扬学生,无论是在学校时期还是隔离时期出勤情况都特别好,表现也特别积极。尤其在生活受到影响,精神高度恐慌时,也都正常出勤。二是举例个别值得表扬的同学,在所处环境不好,正常生活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依然积极乐观,还有同学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报喜不报忧,称赞了他们的成熟与成长。表扬他们在疫情当下的果敢表现。以激励他们更积极乐观的学习与生活。

2.感谢老师与学校

学校志愿者教师和领导,很多离开了家里需要照顾的父母和孩子,加入到抗议一线队伍中,他们不怕危险,迎难而上。接受着身体与心理的双重考验。在抗议一线他们勇于担当,天天工作的后半夜吃饭,睡觉。每天只能休息2-3个小时。让学生看到在抗议过程当中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让学生学会感恩,学会担当。

3.感谢党与政府

疫情的袭击了学校,让本来安全的学校变的不再安全。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党和政府把同学们转移到了全省各地。各地政府也是以最高礼遇欢迎所有到来的学生。每日三餐合理搭配,送零食、营养品、消毒用品、学习用品等。让学生怀着感恩的心,感谢政府的关怀与照顾。

多种线上教学方法结合应用提高授课效果

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授课需求,克服线上授课需要解决无板书、无法推倒的难题。以及和学生的互动、沟通问题。这次《物理化学》这门课程需采用学习通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由于腾讯会议学生应用熟悉,并且学习通在传统课堂上使用过,所以本课程线上教学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结合学习通考勤、随堂练习和完成作业。

1.考勤

采用学习通签到和腾讯会议出席列表相结合的形式考勤。不仅仅为了考察学生的出勤情况,也是为了在这个特殊时期了解学生的动态,知道学生现在所处的情况。对于特殊同学进行关心和了解。也有利于后续为落课的同学单独补课。

2.授课

PPT讲解仍是授课的主要内容,结合PPT解决部分学生手头无书的问题。让学生更好更直观的学习课程内容,也是作为后续复习的资料。腾讯会议开启云录制功能,可以让特殊原因落课的同学补上课程。

3.课上思考题

通过思考题,生活中常见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举例给同学讲解,如面粉产为什么会爆炸等?抛出一些其他问题,让同学与老师共同查找有关授课内容的网站,让学生获得第一手资料,更直观的了解课程内容。以利于弥补线上授课的枯燥,自主学习性不高。更好的让学生融入课堂,提高课堂互动性。

4.随堂测试

《物理化学》是专业基础课程,当中涉及到大量的公式推倒与计算,是需要学生不断练习才能掌握的技能,通过随堂测试可以让学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弥补学习环境,无书、纸笔等限制带来的影响。同时也可以更好的提高学生的互动性。老师也更好的掌握了学习的学习情况。

 

此次线上授课也有很多反思和不足:

1.直播间看不到学生状态,不能及时反馈听课效果。每次只能叫一个学生回答问题,不能掌握全部学生,不能实现小组交流,这使得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交流有限,无法很好把握学生听课状态去调整授课步调。

2.线上授课不能很好的分层教学,不能根据同学有针对性调整。如很多内容掌握情况只有通过练习题才能考察出来,但是受线上授课影响,不知道学生计算结果如何。

3.由于线上上课,学生受客观和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如有时候网络不好,听课效果差,回答问题不能实现。还有些同学,各种各样原因,不能有安静的环境学习或者部分同学受环境影响,自制力较差,导致上课效果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