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案例--高雪梅

【来源:线上教学案例--高雪梅 | 发布日期:2022-07-11 】

 

新学期开始,疫情卷土重来,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尤其对我校的师生的教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基本目标,我校决定在第四周时进行长期的在线教学工作。在2020年我校已经进行了一学期的在线教学,现在再进行在线教学,还是有了一定的经验。至今线上教学完成了第一周和第四周两周时间,现将近期线上教学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教学平台的建设

我任教的是2021级药物制剂专业一班的《物理化学》,本门课程内容难、不容易理解,逻辑性强。在2020年线上教学时,我已进行了学习通线上的课程建设,学习通平台上已建设了各章的知识点ppt、录制的部分知识点视频、预习内容、课后习题等(见附录1)。所以本学期线上教学首选了学习通课程平台作为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测试(见附录2),上课选择了腾讯会议直播(见附录3),平时与学生沟通选择qq群,方便及时能够联系到学生。本学期比之前的在线教学平台更完善,现在腾讯会议又有了录屏功能,课上录制的视频也都传到学习通上,方便网络不稳定、无法上课的学生课后自己学习,也方便没有跟上的同学课后复习。现在学习通-腾讯会议-qq群三个相互补充,能够很好的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二、教学策略

1、多种方法监督学生学习状况

首先,学生需要在课前通过学习通平台去观看下节课的知识点,并按照预习内容初步的整理知识点。并在课前进行预习测试,这样能够更好的提高学生预习效率和质量。

其次,课上腾讯会议直播,在直播屏幕上发布学习通签到手势,学生可直接切换到学习通进行签到,从而保证每个学生都进入了学习群。在授课过程中实时提问,实时回答,讲完就测试、测完补充的机制,从而可以提高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

2、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如学习通的知识点视频,要求学生在听直播课时做学习笔记并提交分享。

3、课后布置与教学目标的线上课后作业,并及时检验学生课后的学习效果。课后的作业测试要形成规律,让学生习惯到一个时间就知道要进行测试,让学生能够建立很好的长期思考学习的习惯。

三、教学反思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两周的时间,这期间我们每个人都是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完善线上教学。通过反思,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我采用的上课平台是腾讯会议,同时在课前和课后在学习通教育平台上向学生开展同步预习和课后的测试。也就是说按照“预习-教学-作业-测试”的流程进行工作。要求课前预习,如果老师不做好预习考核,学生有松懈,也有视频刷屏,并不认真去学习,最好做到预习考核。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有课前预习,课中讲解,课后的作业和测试,系统的将知识传递给学生。

2、要根据直播授课的特点更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内容的调整。因为直播过程会受到网络稳定性以及学生反应快慢的程度影响,再加上学习规定的30分钟的直播,其他时间自学的形式,更要求我们得改变直播教学内容,将一定的知识点放置到课前预习当中,这样有利于在较短了直播时间更大程度的将知识扩大。课上的组织形式也有所变动,不能一沉不变,学生容易疲劳,不断更换形式,让学生更感兴趣。

3、要增强师生通式实时在线教学的仪式感。课前的预习,课上直播主要采用提问和讨论的形式消化知识点,这样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程度。

4、在课中引入手写板后,上课更加便利,犹如身边有黑板一样,可以随时给学位进行总结或者画出重点,课堂效果更加好。

附录1

附录2

附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