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系室 >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创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专业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优质的教学团队。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程2门,同时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优秀课程3门,以及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专业实验室总数达13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配备了包括X-射线单晶衍射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液相色谱仪、热重分析仪等在内的先进教学和科研设备,总资产近1000万元。专业师资力量强,共有20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占比50%。其中双师型教师达12人,具有行业企业背景的教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占比100%,45岁以下教师占比50%。

近年来,专业教师共主持省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30余项,市、校级课题50余项,到位经费100余万元;编写教材20余部;发表省级以上研究论文16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60余篇。同时,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项目达到国家级12项,省级21项,校级12项;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及东北赛区化工原理实验大赛,9人次获得三等奖以上。

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校外产业实习实训基地13个,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学生在校期间能够系统学习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合成化学、高分子化学、材料化学等化学领域的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和前沿技术。毕业后,学生具备了在生物制品、医药、食品、农药、材料、能源、化工、环保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分析检测等工作所需的能力和素养。

近年来,学生考研率达到20%,考取的学校包括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黑龙江大学、华侨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并有多名学生已成功考取博士研究生并在相关领域深造。

(数据更新至2024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