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为目标,着眼于现代医药技术、生命科学、制药科学的迅猛发展,抢抓国内医药产业崛起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致力于成为区域制药、医药科技的引领者、服务者、推动者。

学院拥有一只年轻高素质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7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2人、讲师29人;其中博士14人、硕士50人。学院现有6个本科专业:制药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应用化学、药物制剂,在校生986人。学院依托国家医药行业优势,产教融合,专业结构合理,办学条件雄厚。

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优化课程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协同培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育人,学院坚持“一导,二师,三保障”的育人模式,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拥有专业实验室37个,虚拟仿真实验室1个,有校内实训场1个。在吉林、江苏、广州、浙江、上海、辽宁、北京、天津、山东等省市拥有高质量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100余个,为实行3(教学)+1(实习)培养模式提供了坚强保障。

学院文化:

学院坚持以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注重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打造特色学习筑梦公寓、成立筑梦宣讲团、开展“信仰、信念、筑梦 ”100讲、主题微团课、“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把握好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学、科研和各类比赛竞赛。近三年来,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6项、省级91项,发表SCI论文8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省级及以上级别论文100余篇。

并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吉林省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东北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多项;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吉林省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吉林省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吉林省化工原理大赛一等奖2项等等。

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引导鼓励学生立志成才、考研深造,近三年来,学院考研率也不断增高(平均每年达21%),部分学生考入国内知名大学如:北京协合医学院、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南开大学等院校攻读研究生。学院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学生参加韩国建国大学、全北大学的交换生和双学位项目,部分学生通过申请并取得韩国高校的研究生资格。

特色办学:

学院与亚泰集团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订单培养班,为企业定向培养专业医药应用型人才(健康管理顾问、医药导购顾问),各专业学生均可报名,不另收取费用,发原专业毕业证及学位证。采用2+1+1模式,第5、6学期开设特设课程,学分互换,第7、8学期到企业实习,毕业可自主选择,直接入职。学业期间可获得企业单独设立的奖学金。

实习就业:

学院积极打造“实习+就业”一体化学生就业平台,成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理事会,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先后与亚泰集团、吉林金域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北京康龙化成新药技术有限公司、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无锡阿斯利康贸易有限公司、天津凯莱英药业有限公司、江苏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晨药业有限公司、杭州远大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通化东宝集团、修正药业、北京甘李药业、国药集团、吉林正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00余家企业通力合作,采取校企合作“3+1”人才培养模式,到企业“顶岗实习”,着力学生专业技能培训,将课堂教学与岗位培训相结合、专业教育与企业实训相融合,提高了学生创新、创业及实践能力。学生适应岗位能力强,深受企业好评,供不应求。

(数据更新至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