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与平台 > 正文

“生物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重点建设学科

【来源:“生物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重点建设学科 | 发布日期:2021-04-06 】

(一)学科简介

生物学作为一级学科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一级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充分融合了生物学、药学和化学的资源。学科下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两个二级学科。学科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分别是分子诊断试剂研发天然产物化学与开发利用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三个方向。学科依托吉林省医药产业发展和长白山动植物资源优势,凝练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

(二)学科研究方向

学科方向一:分子诊断试剂研发

团队瞄准市场急需、行业发展及政策导向,专注于全自动(半自动)的快速分子诊断新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开展人(动物)重大传染病、植物病原微生物、转基因成分、中药材真菌毒素快速检测、食源性病原微生物分子检测和肉产品掺假等食品安全快速基因检测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加快传染病防治、新型体外诊断产品和促进健康关键技术在现代医疗、工农业的应用。

学科方向二:天然产物化学与开发利用

结合吉林地域特点,依托长白山动植物资源中具有药用、保健、杀虫、抑菌等天然功能作用的成分进行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并从分子水平上研究天然产物的生物学功能。以黑木耳、“天枸子”、五味子、长白山丝瓜藤、刺草及林蛙等为研究对象,对胶原蛋白、总黄酮等有效生物活性成分和次级代谢产物进行制备及功能评价,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生物产品如植物多糖、绿原酸、环保橡胶、抗菌肽、降糖颗粒剂和精油等;并通过学科交叉研究建立磁珠和荧光检测试剂制备体系。

学科方向三: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以服务吉林省区域经济为要务,利用微生物工程技术,服务于食品、医药、农业等相关行业发展。通过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及酶与蛋白质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进行具有应用价值的微生物新菌株的分子遗传育种、代谢产物调控,生物活性物质分离及现代发酵技术等研究,重点开展微生物生物质资源和能源的利用、微生物活性物质分离与提取等应用基础研究,突破应用微生物资源的产品研制和成果转化中的的关键技术瓶颈,提高成果转化的力度。

充分利用吉林省北药基地的优势,迎合吉林省区域经济发展和转型,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开展了与吉林省生物制药产业结构调整无缝对接的应用基础研究,多年来在缓解哮喘、抗衰老和抗肿瘤药物的调控机理、药理、毒理和免疫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与探索;并综合运用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等现代制药技术开展疫苗与抗体的制备和肿瘤药物靶点的筛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