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与平台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举行科学技术系列讲座

【来源: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举行科学技术系列讲座 | 发布日期:2019-04-10 】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举行科学技术系列讲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培育学科优势与特色,提高科研水平与质量,在全院上下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举行科学技术系列讲座。邀请校外专家介绍高精尖技术应用,提升全院师生的科学思想、开拓科研视野、加快交叉融合、凝练科研特色,为农苑的科研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已经邀请SCIEX(中国)公司技术专家姜帆博士、贝克曼公司技术专家于兰女士,分别介绍毛细管电泳技术、流式细胞术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学院领导及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讲座。

毛细管电泳技术是一项有效的物质分析手段。其在蛋白质、多肽、核酸等生物大分子分析,有机小分子、天然化合物分析以及手性物质拆分等领域有强大的技术优势。广泛用于化学、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物质分析与产品检测。流式细胞术是以单细胞检测为基础的细胞分析、计数与分选方法。其在化合物与药物作用机制、细胞生理机制、免疫学机制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生命科学、医药、食品、农学等领域备受研究者重视。

第一次讲座,围绕毛细管电泳技术、流式细胞术的原理与优势、应用范围、发展动态及其在科研领域中的最新应用进行介绍与探讨。会后,技术专家与部分教师就科研思路、研究方向凝练、研究试验设计、科研平台搭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学习与交流的过程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以后,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还将举行本系列的讲座,围绕应用化学、生命科学、医药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技术开展交流,将学术交流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