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辅导员岗位职责

【来源:辅导员岗位职责 | 发布日期:2020-07-21 】

1、在学院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接受学校学工处、团委的指导,制订学生工作计划,定期向分管的党总支副书记请示、汇报、总结工作。

2、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健康、应征入伍、形势政策等方面教育,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择业观。

3、重点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建立并完善学生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风、校风、品行教育。按学校的规章制度对学生的奖惩提出建议。

4、经常深入学生当中,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学生信息。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和身心健康,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重点关注存在心理或其他不稳定因素的学生,注意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疏导工作,及时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5、协助学院党总支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做好学生党员的发展和继续教育工作。协助学院团委做好团员“推优”及培训工作。

6、协助校、院两级团委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和教育工作。指导学生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7、协助校、院两级团委指导学生开展适合本院学生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科技学术活动和各项文体活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8、按时参加校、院两级学生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和落实校、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及时做好信息反馈、材料上报和工作总结。

9、抓好班级建设,并对班干部进行必要的指导、培养、调整、充实或轮换;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帮助学生干部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抓好班风建设。

10、负责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各项评优工作;负责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负责新生迎新、军训、入学教育工作。

11、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收集整理贫困学生档案;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费催缴工作。鼓励和帮助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和感恩教育活动。

12、做好学生的学籍管理、档案管理、休学、退学或转专业的审批工作。

13、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就业指导、文明离校等工作,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好毕业生的定期跟踪调研工作。

14、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努力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