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基因工程 线上课案例

【来源:基因工程 线上课案例 | 发布日期:2022-07-11 】


2022年3月,新冠疫情再一次波及吉林,在新冠病毒掀起的惊涛骇浪中,在这万众一心的抗疫时刻,每个人都在努力,也包括我们这些从台前到幕后的老师们。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讲授的基因工程课程采用线上教学模式,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本人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了如下措施。

1、授课平台的选择

在众多的直播授课软件与平台中,选择我校的农苑在线建课+超星课堂直播的方式授课。充分利用农苑在线的慕课资源中外校基因工程在线课程,指导学生进行重难点预习;利用超星课堂中的多种功能实现授课过程中互动方式的多样化;课后将录课视频导入农苑在线所建课程包中,以便学生回顾复习。

2、线上教学的开展

首先在课前调查学生上课的网络条件,针对学生所处的不同状态,在备课过程中准备相应的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提前布置预习任务,自学慕课资源中的相应内容。

在授课过程中,通过超星课堂采用多样化的互动方式。使用学习通签到考察学生出勤情况;使用抢答进行课前提问,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使用弹幕与语音发言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对于难点知识,使用投票功能调查学生掌握情况;使用网络动画、视频增加授课内容的生动性,促进重、难点内容的理解。使用随堂测试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提高其学习主动性。

课后及时布置作业,批改并在下次课上进行反馈与总结;通过学习通进行学情分析,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使用多种互动方式对学生的疑问进行解答。

3、课程思政的融入

结合本门课程的内容,在课上引入奥密克戎毒株的临床特点、新冠病毒复制与增殖特性、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原理、多种类型新冠病毒疫苗的特点等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冠病毒,树立其战胜病毒的信心。

针对学生的不同状态,进行多方面引导。对处于外地隔离的学生,课上引导其要怀有感恩之心,不论条件如何,学会换位思考,应该对隔离地所在的当地政府、酒店、医院和志愿者等表示感谢。当学生返校后在宿舍隔离时,课上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心态,减少浪费,虽然有送饭不及时的情况,但也要感谢志愿者老师的辛勤、无私的奉献。针对在转运过程中的学生,提醒其注意防护与个人安全。

虽然病毒阻隔了师生、家人与同事之间的相见,但我们都在奋力与之较量。愿在春暖花开之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我们再次相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