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融学科育人的《生物化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来源:融学科育人的《生物化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 发布日期:2020-03-19 】

融学科育人的《生物化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生物化学教学团队

生物化学课程团队于2016年在超星平台建《生物化学》慕课。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建设项目。目前累计页面浏览量5481165次,累计选课人数2815人。在这次新冠病毒疫情特殊情况下,发挥了本课程在线教学的优势,保障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施。同时响应教育部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的号召,《生物化学》慕课做成了示范教学包在学银在线免费共享,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的《生物化学》教学选用了我们的慕课,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一、丰富的线上资源为在线上课提供条件保障

目前,课程平台已建有92个教学视频,时长756分钟,14章教学课件,测验和作业的习题总数1847道,考试题库总数769道,生物化学思政案例库(68个),预习指导(23个)、3D动画(10个)、 教材教参电子版(20本)、讨论话题(64个)、授课计划、教学大纲等。



1B3CE


153CF

二、充分的课前准备使在线上课顺利进行

1、软件和教学平台的准备

生物化学团队老师线上授课均采用的是腾讯会议+超星手机学习通;团队老师在本学期开学2周前网上集体商讨确定在线授课的软件和形式,并进行了多次多种方式的课前演练,并通过QQ全提前详细告知学生在线教学如何开展。虽然生物化学团队教师年纪偏大,但由于前期做了大量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每位教师的第一节线上课都进行得比较顺利,给线上教学以良好的开端。

2、教学活动的准备

(1)学生分组:一组5-6人,实行小组长轮值制。让每组同学成立QQ群,课前网上进行讨论沟通,开展朋辈学习;

(2)课前预习:要求每节课上课前一周按照预习指导进行有针对性地自主学习(看视频、电子版教材、PPT)、完成课前测试和小组活动(小组讨论汇报和制作思维导图)。


15EA4

D4AD

11910

三、多样化课堂互动形式提高教学效果

团队老师课堂直播用腾讯会议软件讲授和口头提问回答。并在讲授的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学习通开展课堂测试、抢答、随机选人、讨论等课堂互动,将互动结果投屏让所有学生能够看到答案和得分情况,教师能得到及时反馈,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避免学生溜号。课后教师及时布置作业巩固知识,布置预习内容和小组讨论话题,编辑在线测试试题,编辑下次课需要进行的课堂互动内容(选择、抢答、讨论等)。


四、将学科育人有机融入线上教学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生物化学团队教师们挖掘大量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努力实现学科育人目标。如将在生化研究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如吴宪、屠呦呦、顾方舟、钟南山等时代楷模引入课程,激励学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将社会关注话题如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地沟油事件、保健品虚假广告等事件引入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思辨能力。引入大量与人类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生物化学知识讨论话题,例如:烫发的生化原理、如何健康减肥、美白的生化机理、人痛风的病因和预防、生活习惯对寿命(端粒长度)的影响、导致DNA损伤进而引发癌症等疾病的因素、勿谈胆固醇色变等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从“我要学”的角度主动学习,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健康观。能及时将最新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如新冠病毒分子诊断试剂的研发,增长学生的见识,保证课程的前沿性与时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