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事管理学》线上教学典型经验与案例

【来源:《药事管理学》线上教学典型经验与案例 | 发布日期:2020-04-01 】

                                     --引领云端教学,打造温馨课堂

我校自2020年3月2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在校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全校教师共同努力下,使知识在云端有效传递,确保了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促使我校第一周的教学任务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圆满完成,开创了我校教学的新局面。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药物制剂系邵啸老师克服困难,用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搭建了起这世界上最大的课堂。邵老师主讲的《药事管理学》课程授课对象为2017级药物制剂合班共75名同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努力消除冰冷屏幕隔离的感受。在此次疫情期间,虽然是线上教学,但课前的备课工作也不能有丝毫马虎,甚至比平时备课花费的精力更多。正月初就开始筹备在线直播授课,并建立班级的QQ群、微信群,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为减轻学生多平台转换的困扰,听取多方意见,尝试各种直播软件,通过对比、分析,找出适合本专业教学的直播软件,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和QQ群相结合的云课堂教学模式。

D1CC3   2E9A5

课前上传了《药事管理学》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以及预习课件,另外在课件的制作上,尽可能详略得当,清晰明了地展示出所学内容,便于学生上课学习及课后复习。课前进行网络签到,每次课程所授课学生均全员积极打卡签到,保证上课出勤率100%。在授课直播时坚持“3-5分钟互动1次”的原则,视情况采取“PPT讲授+播放视频+测验+案例讨论”等多种方式穿插进行。所有同学都可在讨论区随时自由发言,针对发言内容教师即时反馈,每个小知识点,都设有1-2道选择测验题,以此来掌握学生的听课情况并做调整。

  

因2019年12月1日起我国施行最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同学们手中原订阅的教材部分内容还没有及时更新,邵老师便自主购买2019年有关本课程的各版最新教材和试题并于授课中及时更新《药品管理法》最新法条、相关知识点与行业动态。同时适时地提出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考研、就业、专业资格证书报考条件及备考方案等,与课堂内容无缝衔接地展开小讨论,拉近老师和学生的心理距离。

  

课后及时与经验丰富的教学督导组成员: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徐丽萍、教学院长李秀花、药物制剂系主任陈冰进行沟通,积极听取吸收授课过程中存在并有待提高的方面,及时改进与完善。同时也随时和同学们展开互动沟通,并根据上课数据与单独学生的谈话等,希望学生真正把老师当成朋友,积极地参与课程学习。线上教学不仅要考虑到教师“教”的方便,更要注重学生“学”的感受。比如课堂互动的形式和时间上还有提高的空间,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保持学生的注意力,提升教学效果,确保每一名同学不因疫情原因而失课失学。从而真正实现正式开学后的课堂教学与这段时间的线上云教学的无缝衔接。

疫病有限,大爱无疆。对三尺讲台的平凡坚守,彰显了一位普通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